2023全国高校工程管理类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暨第四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决赛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
2023-12-11
浏览量:


2023129日至10日,由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承办的2023全国高校工程管理类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暨第四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决赛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全国高校工程管理类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以“工程管理类人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140余家高校和企业单位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同期举行的第四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决赛,以“数智建造,创领未来”为主题,20支优秀队伍从92支参赛队中脱颖而出,参与了现场决赛。         

大会与会嘉宾合影

2023129日上午8点半,大会开幕式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举行。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叶堃晖主持。教指委分委会20名成员、各高校工程管理类专业院长/系主任、工程建造领域专家学者、参赛老师和学生等出席了本次大会。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贵文,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骆汉宾分别致辞。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教务处处长刘猛出席本次会议。

刘贵文教授在致辞中代表重庆大学对出席本次大会的教指委成员、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办学历程以及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并结合自己的科研与实践经历,生动阐述了工程管理类专业人才所具备的社会价值及竞争优势。希望学校和学院借此次的机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拓展高水平交流合作,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贵文致欢迎辞

骆汉宾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流的专业人才,此次大会是探讨工程管理类人才高质量发展、促进专业建设的一次盛会,希望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学者能够相互交流学习,共同推动工程管理类高质量人才的培养进程。

教育部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骆汉宾致辞

129日的主论坛I上,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 Michael Yam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刘伊生教授,东南大学李启明教授,同济大学王广斌教授,天津理工大学尹贻林教授,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钱锋先生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涉及工程管理类专业课程的教学与发展、专业研究趋势、行业高质量人才的培养等前沿主题。1210日的主论坛II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党委书记严薇主持,中国工程院丁烈云院士、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教授、天津大学王雪青教授、北京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与造价协会会长吴佐民先生、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叶堃晖教授分别围绕专业研究前沿、学位论文写作和人才培养体系等主题做了现场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作主题报告

此外,大会设置了工程管理专业、工程造价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智能建造专业、专业办学新视野五个分论坛,来自全国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智能建造等相关专业的30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

分论坛会场

分论坛主题报告期间,第四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决赛在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同期举行。决赛分创意赛道和创业赛道同步进行,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4项、单项奖4项、优秀组织奖9项、突出贡献奖1项。

颁奖仪式

1210日上午,大会闭幕式由骆汉宾教授主持,进行了第四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颁奖仪式,优秀作品汇报和大赛接旗仪式。最后,丁烈云院士为大会致闭幕辞,肯定了本次大会对推动工程管理类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意义,也赞扬了本届大赛参赛队伍所表现的大学生创意、创新和创业风貌,强调相关高校要努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推动工程建造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至此,2023全国高校工程管理类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暨第四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