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让城市更有活力、魅力

作者:日期:2023年03月27日 10:14点击:

 

2023年3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重庆大学共同主办,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智库)、中城更新(广东)城市发展规划研究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城市更新研讨会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






来自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委会委员、会员;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城市更新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从事城市更新工作的人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相关专家、领导、相关媒体工作者30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1.5万余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本次大会由《城市发展研究》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王亚男和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叶堃晖共同主持。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雪梅致开幕辞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更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朱雪梅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现阶段我国城市发展已经由增量扩张进入到存量发展为主的新阶段,城市更新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注重城市有机更新,在保护传承文化历史的前提下,对城市进行活力重塑是城市发展的要求,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希望与会代表在探讨交流城市更新理论的同时,不仅解决解答城市更新中遇到的问题,而且能够探讨更多的城市更新领域合作,特别是城市更新的项目嫁接转化和落地。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致欢迎辞

 

“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洪流中,我们亟待构建中国式的城市更新理论和中国解决方案。”重庆大学副校长刘贵文在致辞时说,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为政府、企业、高校搭建一个合作的平台,开拓实践探索,驱动学术创新,学术创新引领城市更新实践的良好局面,共同为我国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唐勇致辞并作工作报告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郭唐勇致辞时指出,“四化三结合”的工作方法通过跨学科的合作、跨部门的协同、跨层级的贯通和跨主体的控制,来实现横向的拓展与纵向延伸的结合,学界与政界的结合,城市与社区的结合。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原参事、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原理事长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特聘教授杨永斌院士等多名全国城市更新的顶级专家和行业中坚人物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内容涵盖重建微循环2.0—城市有机更新与双碳战略协同发展、桥梁的动态感知技术及其进展、“双碳”战略目标下城市更新策略、社区微更新的方法与路径、历史建筑保护与活化、城市更新与城市经济活力、地方政府政策交流暨项目资源对接等多个方面。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原参事、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原理事长仇保兴作主题报告

 

与会人员在探讨、交流城市更新理论的同时,不仅解决、解答了城市更新中遇到的问题,也探讨了更多的城市更新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城市更新的项目嫁接、转化、落地。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及重庆大学城乡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智库)希望继续在推动城市更新进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与全国同行学者、专家和实践者们共同为我国的城市更新事业作出贡献。

本次研讨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受到中国日报、人民网、光明网、环球网、人民网、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华龙网等近二十家媒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