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副校长明炬一行莅临管科学院调研指导科研和国际化工作

作者:日期:2021年05月24日 16:17点击:

2021年5月20日上午9点,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莅临管科学院调研指导科研和国际化工作,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袁文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黄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叶蕾等陪同调研。管科学院党委书记严薇,副院长叶堃晖、向鹏成、周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申立银等学院资深教授、青年教师代表参与本次调研座谈。

194FD

 

首先,严薇代表学院对副校长明炬一行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明炬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调研学院科研、国际化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征集各位与会教师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叶堃晖代表学院汇报了科研和国际化工作,提出学院将秉持“创新、协作、求真”的发展理念和“特色、交叉、国际化”建设宗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希望学校领导为学院发展把关定向并给予关注支持,也表达了坚定做好做大做强管科的决心和信心。

 

A62FB

 

在座谈交流环节,申立银教授从聚焦方向、吸引人才等角度出发,提出要持续发力,以“飞轮效应”助力学院恒力发展。叶晓甦教授提到学院在保持传统学科优势的同时,要具备对标一流的危机感,积极推动多学科、跨学校平台建设。温沛涵副教授和田宗舜老师从自身工作出发,在学生培养、研究方向、教研关系平衡等方面提出思考和建议。严薇就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补充,当前学院缺乏学术领军人才,我们要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关注重大需求和前沿领域,引才育才、凝心聚力建好管科。

 

199D2

 

袁文全提到管科学院在“十三五”期间为我校社会学总论进入ESI前1%做出了重要贡献,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增量发展,实现新的突破;二是围绕现实重大问题,利用学科交叉优势,孕育前沿研究领域;三是加强重点平台建设,取得高质量成果的突破。黄河建议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争取发展北美等地的合作项目;增加交换生数量,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充分用好已有国际期刊的基础,提升办刊水平;打造高端国际会议,扩大国际影响力。此外,在学科建设上要体现学科优势,建立基础研究平台,明晰主攻方向。

 

明炬对管科学院已取得的建设成效给予肯定,他表示学校非常关注学院发展,当前学科发展正面临机遇期,基于“十四五”规划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对标对表一流大学,做到“聚焦需求、面向前沿、秉承特色、拓展交叉”;第二,用好学科交叉这个“催化剂”,不仅在社会科学领域发光发热,在自然科学领域也应积极探索;第三,发挥学院主动性,打破常规,构建跨学科的学术组织机构、学术生态体系和学术治理体系,在方向凝练、人才引进、学科交叉、平台建设等方面实现创造性的探索和发展。

994A3

最后,严薇表示当前学院正在积极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感谢调研组为学院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学院将不负学校的信任,承担起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的历史重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