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圆满举办重庆大学—香港大学2023年“城市建设与发展”研讨工坊

作者:日期:2023年11月22日 14:46点击:

20231113日—1118日,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和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共同申报的“城市建设与发展”研讨工坊项目在重庆圆满举行。该项目为教育部内地与港澳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大学生项目(简称“万人计划”项目),面向香港大学和重庆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城市建设发展现状、实施、管理等为考察点,通过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下的重庆城市发展,围绕高质量可持续城市发展进行研讨交流,活动为期8天,设有课程教学、学术讲座、项目参访、实地考察、研讨交流、成果汇报等多种活动。

1113日开班仪式上,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院长叶堃晖教授对来自香港大学的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参加研讨工坊的同学们珍惜交流机会,多学多思,加深对城市建设发展的了解。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伟生教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并表示将持续增进双方的交流合作。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向鹏成教授随后介绍了学院发展历程、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和对外交流合作情况。来访的香港大学学生也一一作了自我介绍,并表达了对本次研讨工坊顺利开班的美好祝愿。

开班仪式结束后,吕伟生教授以粤港澳大湾区内建筑废弃材料共享经济建设为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同学们对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建筑的现状以及建筑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

 1113日下午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外事办公室主任盛丽带领同学们乘坐嘉陵轮渡,感受山水之城的建设与发展,探秘重庆湖广会馆,品味山城历史文化之美。在重庆市规划展览馆,讲解员向两校师生介绍了重庆这座城市的人文历史、发展历程和远景规划,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重庆的城市发展已呈现出多元、创新、可持续的新特点。

  1114日上午,向鹏成教授以重大项目谋划及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管理模式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常见的管理模式,并做案例分析。下午两校师生前往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进行项目参访。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的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园区设计规划和智慧建筑,并强调了工程实践的重要性。

  1115日上午毛超教授为同学们讲授智能建造,杨伟副教授讲授物联网与信息融合,同学们还在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智能建造实验室体验了虚拟现实场景。下午两校师生前往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进行研学交流。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杨天博士和赵寒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数智策划和数智运营,并围绕装配式建筑、大数据应用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1116日上午蔡伟光教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建筑碳达峰与碳中和,庄陶之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城市更新。下午同学们前往下浩里老街、南坪后堡两个城市更新项目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研参访,同学们了解到了社区更新规划、运营、维护的难点痛点。

       1117日上午林云副教授讲授物流园区规划与管理,廖雯竹副教授讲授精益管理。下午两校师生前往重庆大学超瞬态实验室在建现场进行参访。

 

       1118日交流汇报会,来自重庆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博士生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在场同学们也对这几天以来的收获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两校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探讨交流了城市建设与发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知识与实践,还收获了宝贵的友谊。至此,重庆大学—香港大学2023年“城市建设与发展”研讨工坊顺利结束。

港澳高校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是教育部为进一步推动三地教育交流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支持港澳高校师生到内地学习、实习、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和科研等活动,加强三地高校的合作。学院于2013年开始开展内地与港澳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成功举办过“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短期项目及交换生项目。通过扎实推进实质性项目合作,学院同香港地区高校的交流持续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