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林教授、查泉波副研究员等在《Information Fusion》发表文章
2023-03-22
浏览量:


我院王林教授、查泉波副研究员合作在《Information Fusion》中发表论文“Competitive targeted marketing in social networks with switching topology: Seed selection and consensus shaping”,其中王林教授为通讯作者兼第三作者,查泉波副研究员为第二作者,博士生郎宁宁为第一作者。该期刊为SCI检索,JCR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17.564。在COMPUTER SCIE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和COMPUTER SCIENCE, THEORY & METHODS类别中分别位列第4和第1。本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001031)和中央高校基金(2021CDJSKJC15)的联合资助。



社会网络中,人们往往相互交流其购买偏好,个体偏好会受内生的朋友偏好影响与外生的企业营销影响。不同社会网络呈现不同的互动结构,当人们在不同网络中切换时,企业应该如何进行目标营销赢取集体偏好以获得最大可能收益?针对此问题,本文提出了一个基于观点动力学的目标营销博弈框架。在给定预算下,企业可以选取若干个体作为营销目标,通过投放营销资源竞争其对自己产品的偏好。该营销策略对目标个体偏好的影响通过社会网络互动扩散至整个群体,从而引发集体偏好演化。本文进行了偏好演化的稳态分析,并表明营销目标为网络切换中的意见领袖。从博弈框架中,本文得到了不同稳态、不同约束下的目标营销均衡策略。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662535230006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