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竞科教授团队在《财经研究》上发表文章
2024-03-08
浏览量:

我院洪竞科教授团队在经济与管理类别期刊《财经研究》上发表论文《区域平衡性干预政策对共同富裕影响机制研究——兼论要素投入与效率的“得”与“失》。该期刊为重庆大学认定的人文社科中文B类期刊,CSSCI检索期刊,2023年影响因子9.614。我院洪竞科教授为本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生蒋静雅为第二作者,合作者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炳胜教授为通讯作者兼第三作者。


在新时代国家区域协调战略和共同富裕理念背景下,文章探究空间尺度干预政策调控个体层面共同富裕过程中存在的“得”与“失”,这对发挥区域协调政策调控的精准性具有重要意义。文章运用2001—2017年中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研究了区域平衡性干预政策对共同富裕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实证结果表明,平衡性干预政策对共同富裕有显著促进作用。在此作用中,资本存量发挥正向中介作用,全要素生产率对共同富裕存在“遮掩效应”,而劳动存量中介作用有限。进一步研究表明:第一,平衡性干预政策主要通过提升居民富裕水平以促进共同富裕;第二,平衡性干预政策主要通过要素质量、配置、流动与升级影响全要素生产率;第三,劳动力流动在平衡性干预政策影响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中介作用。文章以区域平衡性干预政策为出发点,评估该政策对推进共同富裕的有效性,为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提供参考。


本文链接:https://s.dl100.cc/xyMHG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