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渐萍副教授在城市研究TOP期刊《Cities》上发表文章
2024-03-01
浏览量:

我院顾渐萍团队在城市研究类学术期刊《Cities》发表论文“A pipeline for urban knowledge spillover: Based on the internal linkage of cross-regional multilocation enterprises”(2023年12月第143卷)。该期刊系SSCI检索期刊,JCR一区、中科院一区TOP期刊,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4.245。我院顾渐萍教授为第二作者和通讯作者,我院研究生毛斌红为第一作者,北京大学路青博士为第三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274025,71804018,72371041)、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2021CDJSKJC16)、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2022NDYB57)、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CSTB2022NSCQ-MSX1431、CSTB2022TFII-0IX0010)等科研项目的联合资助。

                                           

由于异质性知识资源在城市间的分布存在差异,企业逐渐将其生产经营活动分布到不同地区,以便获取与特定区域所绑定的知识资源。与强调企业聚集促进了地方知识溢出的“地方蜂鸣”观点相比,本文通过跨区域企业在城市间的内部联系视角,构建了城市间知识溢出的通道。研究结果确认了区域知识资源的溢出对企业的创新绩效的影响,也对企业的地理分散策略以及城市的产业与空间规划政策所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