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晨阳副教授在环境研究类期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上发表文章
2024-03-27
浏览量:

我院帅晨阳团队在环境研究类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发表论文“Mapping water scarcity risk in China with the consideration of spatially heterogeneous environmental flow requirement”(20243月第105卷)。该期刊系SSCI检索期刊,JCR与中科院一区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7.9。我院硕士生黄炜为第一作者,帅晨阳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向鹏成教授为第三作者,合作者包括西南大学的陈曦教授和纽约州立大学的赵步教授。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200209523701925220022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1AGL03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22JHQ022)等的联合资助。

水是各类经济活动和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当地缺水可能会造成潜在的经济产出损失,该损失不仅对受影响地区构成风险,而且通过贸易网络对遥远地区构成风险。评估缺水风险使用的一个关键指标是环境流量需求(Environmental flow requirement, EFR),其表现出较强的空间异质性。本研究考虑EFR的空间异质性,在其基础上提出一个评估缺水风险的综合框架。文章评估了2017年中国的缺水风险总额,确定了产生和传导缺水风险的关键地区和部门,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研究对比发现,在不同环境流量需求标准下,缺水风险评估结果呈现出显著差异,强调了考虑空间异质性环境流量需求的重要性,并有助于更准确地评估缺水风险。

 

本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9592552300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