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学工 > 学生党建 > 制度建设 > 正文

党员发展要求

作者:日期:2016年07月15日 11:14点击:

 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党员发展要求

——坚持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

我院近几年来学生党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经验表现在:基本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制度,保证了学生党建工作的规范运行;发展的学生党员质量总体上比较高,在学风、校风建设中发挥了较为突出的作用。主要经验表现在: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支部建制,创新工作机制,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打好学生党建工作基础;重视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建设历来是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发展工作又是组织建设中一项重要工作,它为党的队伍的进一步壮大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我院党员发展的数量以处于全校的前列,按照学院党委今年提出的党建工作的思路是:“稳定数量,保证质量,加强教育,提高素质,构筑堡垒,发挥作用”24字方针。把握好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是重中之重。

   把握好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学生党员这方面来说,是党员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尚未走上社会,尚未走上工作岗位。学生处于人生中最集中的一个学习阶段,他们仍生活在学校这个比较单纯的环境中,思想上不太成熟。

   所以在学生党员的质量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做好各个环节的发展工作,严把学生党员质量关。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为党输送最新鲜的血液,保证党的纯洁性始终如一,保证党旗在青年群体中更高的飘扬。

   就我们学院的实际情况来看,我院的积极分子队伍较为庞大。这就向我们摆出了一个问题:如何从这一大批积极分子挑选出最符合入党条件的发展对象?如何对其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如在具体层面、环节应该如何操作?针对这些问题,我院在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中,各支部始终坚持党员质量,既务实又深入地对积极分子进行了考察,把把握好发展条件作为发展工作的一项关键任务来抓。

   在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上,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诸如一些学生入党动机趋向多元化、入党后的表现有滑坡现象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保持清醒认识,不能忽视学生党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认真思索,深入研究,重点解决,务求实效。

   要在工作中高度重视“三个环节”、“六求”。“三个环节”是切实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等三个重要环节。“六求”是要做到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求早求细,对党员发展求实求高,对党员教育管理求严求新。

   尤其要注意党员发展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发展应有一定的数量,但更应强调质量,同时防止出现党员发展中的不正之风和降低放松党员发展标准等方面的问题。根据我院的情况,结合党员发展的规律,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抓好低年级的入党教育工作

   重视对低年级的入党教育,是我们历来就有的做法。我们把低年级的入党教育当作控制学生党员发展标准、严把质量关的第一步,使每一个低年级在走进学院这个集体之初就能感受到这里积极进步的气氛,感受到学院这一集体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科学坚定的政治信仰,感受到党旗的召唤和组织的鼓舞。

上面提到过我院学生学管理专业特点,低年级要求入党的同学多,也有少部分同学是出于个人的、功利的目的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积极分子中的一员。因此,而对一个略显庞大的低年级积极分子队伍,为了确保党员质量,对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就显得犹为重要。在此我院坚持了高年级学生党员带低年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的做法,高年级同低年级组建支部,取得了学生党员作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经验。

 

二、注重培养、积极发展

   对于优秀学生要做到早播种、早选苗、早培养,把握好培养与发展、质量与数量、思想入党与组织入党的辩证关系;把握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培养关、学生党员发展关、党员教育关等三个环节,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党员发展全过程;

   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保证质量,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允许追求数量而降低党员标准。同时也要防止求全责备,坚持看本质、看主流、看发展,不能把数量和质量对立起来。

要把培养教育贯穿于党员发展的全过程,努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党员发展的全过程既是一批优秀学生从组织上加入党组织的过程,也是一批优秀学生思想上和政治上不断成熟的过程。要在学生入党前,入党过程中和入党后加强培养教育,把党员发展的过程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

入党前要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使其在思想上认同党的理论,行动上努力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过程中要重视学生入党宣誓仪式对学生的激励教育作用,促进其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的进一步升华和提高。入党后,要重视和加强学生党员的继续教育,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使党员自觉服从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坚持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

按照学校要求,有力地推进了我院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的制度化建设,使党员发展工作健康有序的规范发展。完善推优入党制度。

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重要组织原则,群众基础的考察和集中评议的形式,是我们可以用于严把质量关的两柄利剑,既保证了民主又保证了集中,确保了发展的标准这一标准的贯彻。

在强调坚持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同时,我们各支部要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拓展党建工作新途径。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必须增强创新意识,不断创新。要创新学生党支部组织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引导学生党员把树立远大理想和发展变化的现实情况结合起来,使党的组织工作既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又贴近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

四、以提高素质为目的,多种渠道地开展党员教育

   对党员标准的严格要求,不仅要体现在发展工作中,而且更多体现在对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中。加强党员意识,树立党员形象,是我们在对党员的继续教育工作中的两个重要任务。有极少数同学把入党看成一项任务的完成,目标的达到,入党后和入党前两个样,只顾个人利益,不参加组织活动,不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对这样的党员况我们要进行严肃的批评。

我们要通过高质量的组织生活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工作。如有些预备党员在发展之前没有担任过学生干部,党支部可以给这些预备党员安排一定的工作,给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多为群众服务,让他们在工作中强化党员意识,继续受到教育。同时,我们还要注重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在组织生活中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培养民主作风和宽松的环境。

从今年开始准备每年开展学生优秀党员的评选活动。每一支部按照15%的正式党员比例或不足比例的每个支部评选一名,每年6月初评选,进行表彰。

五、重视学生党员发展的“硬条件”,更应很好地把握“软条件”

硬条件是为软条件服务的,硬条件好衡量,软条件不好衡量。

硬条件:4级通过、党校结业、学习成绩良好,近一年没有补考、培养一年以上。

软条件:思想素质、道德品质、模范作用、入党动机、为人处世。

1、软硬结合、以软为主。

2、平时的观察、日常小事见品质。

3、关键时候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