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林云副教授团队在《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发表文章

作者:日期:2022年09月19日 09:27点击:

我院林云副教授团队在工程技术类学术期刊《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发表论文“A bi-objective optimization model for the medical supplies' simultaneous pickup and delivery with drones”(Volume 171, September 2022, 108389)。该期刊为SCI检索期刊,JCR分区一区,2021年影响因子为7.18。本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No. 18BJY066)、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No.2021CDJSKJC14)和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项目(No. cstc2021jscx-gksbX0069)的支持。我院博士生石雨禾为第一作者,林云副教授为第二作者及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泰国东方皇家理工大学博士生李博、香港树仁大学副教授Rita Yi Man Li。

例如类似于COVID-19传播威胁城市安全的大规模公共卫生事件中,社交距离限制影响了医疗物资供应的及时性,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安全。无人机的应用可以减少复杂环境下的人力使用,降低感染率。使用无人机运送医疗物资的好处包括:(1)突破地面交通的限制,有效消除公共卫生事件中道路限行和社区封闭等因素的影响;(2)实现无接触配送,有效避免配送人员与医务人员的面对面接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3)减少运送时间,将紧急物资在最短的时间送达指定地点。从实际需求和应用前景来看,无人机在医疗物资配送中的应用是必要且可行的。

在本研究中,我们提出了新的路径规划模型和算法,以优化使用多架无人机同时从中心医院运送医疗物资到防疫节点以及从防疫节点回收检验样本至中心医院的路径。结果表明:(1)与分开取送模式相比,同时取送模式具有更好的时效性、安全性和资源节约性能;(2)无人机巡航速度的增加导致最终方案的运营成本、总行驶时间、无人机的使用数量和行驶距离减少,其中总行驶时间的变化趋势最为明显;(3)无人机电池容量的增加导致最终方案的运营成本、无人机的使用数量和行驶距离减少,其中无人机的使用数量的变化最为显著;而无人机每条路径的平均行驶时间则会随着电池容量的增加逐渐增加。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835222004338?via=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