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顾渐萍副教授、刘勇教授等在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上发表文章

作者:日期:2022年09月07日 10:38点击:

我院顾渐萍副教授在国际城市景观生态和地理研究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上发表论文“The impact of the “skeleton” and “skin” for the streetscape on the walking behavior in 3D vertical cities”。该期刊为SCI/SSCI检索期刊,JCR一区及中科院TOP期刊,2022年影响因子为8.119。本论文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804018)、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8YJC630039),中央高校基金(2021CDJSKJC16)三个科研项目联合资助。我院顾渐萍副教授为本论文通讯作者兼第二作者,研究生周欢为第一作者,我院刘勇教授为第三作者,汪熹子博士为第四作者。 


为缓解城市人口集聚与空间资源约束之间的矛盾,一些城市不断向高空扩张垂直空间,可能会影响人类步行行为,而大多数研究基于二维(2D)平面分析步行环境,这可能会使描绘垂直城市的景观场景时产生显着偏差。因此,本论文提供了“骨架”和“皮肤”测量方法,来描绘真实城市场景中街景的空间几何结构和视觉表面元素。此外,该研究填补了三维(3D)垂直景观如何影响通勤和非通勤目的的步行行为的研究空白。结果表明,街道骨架的强烈围合感可能会产生压迫感,抑制步行行为;而街景的绿色、蓝色和多样化的皮肤有助于吸引居民参与非通勤步行。本文呼吁城市规划者在街道旁建造更多以人为本尺寸的骨架和有更多自然景观的皮肤,以构建行人友好的3D垂直城市。

本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920462200192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