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林云副教授团队在《Energy》发表文章

作者:日期:2022年07月08日 11:34点击:


我院林云副教授团队在国际能源领域顶级学术期刊《Energy》发表论文“Evolutionary dynamics of promoting electric vehicle-charging infrastructure based on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cooperation”(2022年1月第239卷)。该期刊系SCI 检索期刊,JCR及中科院分区一区TOP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8.857。本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No. 18BJY066)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No.2021CDJSKJC14)的支持。合作者包括团队博士生黄星军、格拉斯大学教授Ming K. Lim、郑州轻工业大学讲师周福礼、武汉大学博士生丁锐以及重庆大学博士生张祖胜。

       



       当前充电设施产业落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显著制约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出,这种制约现象更为突出。为促进充电设施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强调多主体协同合作(如地产企业、电网、停车场等)来解决上述问题,但由于政策并非强制性,相关责任主体如何开展合作以推动充电设施产业发展内在责任关系并不明确,协同合作内在责任机制并不清晰,导致充电设施产业难以进一步推广。因此,为充电设施产业提供新的商业模式运作机制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为此,本研究利用公私合作关系(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cooperation,PPP)设计了一种适合于城市居民区充电设施投资的商业模式,并针对房地产企业、充电设施运营商以及汽车用户等相关责任主体采用无限种群演化博弈模型进行理论分析。为验证其合理性,研究将提出的合作模式与当前市场充电设施主流运作模式进行绩效差异对比,并利用上海、北京和深圳三个城市的市场政策背景对上述模型进行案例分析。研究表明:(1)所有参与者密切合作推广充电设施的最佳情景在现实世界中具有理论上的可能性;(2)政府补贴对于在城市居民区推广充电设施是必要的,但不是充分的;(3)电动汽车用户参与推广是关键;(4)本研究中的运营模式比普遍的工业运营模式更具经济效益,其中房地产企业的作用不容忽视。


本文链接 :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544221025299?via=ihub

相关文章链接:

SPC: https://doi.org/10.1016/j.spc.2021.04.007

IMDS: https://doi.org/10.1108/IMDS-07-2020-0411

CTEP: https://doi.org/10.1007/s10098-022-02340-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