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向鹏成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发表文章

作者:日期:2022年03月15日 09:53点击:

我院向鹏成教授团队在工程项目管理类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上发表论文Prioritizing the Operation and Maintenance Complexity of Mega Transportation Projects Based on Systems ThinkingVolume 148, Issue 2, February 2022, 05021014)。该期刊为SCI检索期刊,JCR分区一区,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4.513。本研究获得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cstc2020jcyj-msxmX010)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No. 2020CDJSK03YJ06No. 2020CDJLHSS-007)的支持。我院博士生贾富源为第一作者,向鹏成教授为通讯作者与第二作者,博士生陈丹为第三作者。

 

重大交通项目运维是由组织、技术、目标、资源、功能等多种要素组成的复杂开放系统,日益增加的复杂性为重大交通项目的运维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使得探索其运维复杂性势在必行。然而,传统的项目复杂性分析方法遵循还原论的理念,不能处理系统要素之间的依赖关系和互动规律。因此,本研究基于系统思维提出一个考虑系统要素关系的复杂性分析框架,并借助社会网络分析(SNA)来确定重大交通项目运维复杂性的优先级。通过文献综述、半结构化访谈和德尔菲调查确定了47个复杂性指标;利用这些指标绘制成渝高速公路运维复杂性网络,并结合SNA分析网络结构特征。结果研究表明,技术、技能、方法和工具的可获得性与其它复杂性指标的关系最为密切,运维信息的共享水平对其它复杂性指标的控制最为显著。根据复杂性指标的点度中心性和中间中心性,本研究制定了成渝高速公路的运维管理策略,设计了适用于任意重大交通项目的运维复杂性评价和管理流程。

 

https://ascelibrary.org/doi/10.1061/%28ASCE%29CO.1943-7862.000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