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成果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申立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结项

作者:张玲瑜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6:41点击:

近日,由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申立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背景下我国大型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政策研究”(项目批准号:17ZDA062),获得全国社科工作办公室批准予以结项。自2017年底立项以来,课题首席专家、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核心成员按照项目目标,认真实施项目计划,解决项目申报提出的问题,达到预期的研究目标并取得重要成果。

课题响应国家新时代召唤,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号召,研究在大数据背景下的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科学地阐述大数据背景下评价大型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原理,构建新的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理论体系,推动了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的科学发展。通过对我国大型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实证评价,深入剖析我国大型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现状及问题,明确我国大型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优化提升的方向;科学地凝练出一套优化提升我国大型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的政策建议,为城市管理者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践方案。课题组还开发了我国大型城市资环境承载力决策支持系统,为城市管理者制定优化提升资源环境承载力政策提供重要决策平台。

在本课题的实施过程中,课题组开展多次广泛而深入的线上线下实证调研,组织开展61场专家座谈会,共有238名专家参与,在全国范围内共收集到7006份有效问卷。最终形成58.4万字的研究报告, 29SCI/SSCI检索论文、1CSSCI检索论文、1CSCD检索论文,以及一系列学术会议论文。立项至今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硕博人才,其中硕士毕业生77人、博士毕业生8人以及多名在读的硕博研究生。

课题研究提出新的学术思想、形成一系列创新性的观点,产出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产生重要社会影响;也提升了学院在城市资源承载力等相关领域中的研究基础,为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