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高校课程与教材建设系列活动启动

作者:日期:2022年11月25日 20:26点击:


2022年11月23日,国家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高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课程与教材建设”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此次系列活动旨在为高校专家学者提供课程与教材建设经验学习与交流平台。活动第一次会议通过教育部虚拟平台钉钉会议与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公众号直播两个平台同时开展。会议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副总编辑、教育教材分社社长胡永旭主持,重庆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专家学者、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代表等人员参与此次会议。

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重庆大学刘贵文教授代表教研室对所有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到,在党中央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要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数字化,探索中国式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建设。同时,专业建设道路任重而道远,教材建设是其重中之重,希望各位专家共同努力,以教材建设为基础,助力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姚玲珍教授作“课程、教材、教改‘三位一体’提升《房地产经济学》教学效果”主题讲座。姚玲珍教授提出,课程建设通过本硕博一体化方式展开建设,通识课程可以与专业课程同步推进,授课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并且借助教指委、虚拟教研室平台联合推进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应多方主体联合编写,内容上做到一般与特色相结合,科研与实践相结合。同时,高校可以从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案例教学三方面共同推进教学改革。

沈阳建筑大学刘亚臣教授作“把握专业立场和观点,做好专业学习的‘敲门砖’——谈《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课程与教材建设”主题讲座。刘亚臣教授提出,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课程应当基于开发企业视角,重视房地产开发项目流程理论、全过程管理理论、项目管理职能理论、房地产开发所涉及到的基本方法四个方面内容,教学过程中应让学生系统地理解课程知识,培养综合性人才。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沈元勤编审在会议上分享了关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与教材建设的思考。他重点提到新形态教材与数字资源建设方面,提出创新型数字化教学资源配置方式,通过电子教材、电子课件等数字化方式可以有效整合教学资源,为专业建设提供丰富的资源保障。

最后,胡永旭副总编辑进行了简单的会议总结,会议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公众号直播观看人数达2774人,点赞人数过万。会议标志着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高校课程与教材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后续还将为持续开展《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系列课程与教材建设经验的交流,共同打造教师发展共同体,全面提升高校教师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