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喜报|“重庆大学生涯发展咨询室”入选全国特色工作室

作者:日期:2022年11月23日 16:59点击:

近期,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年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名单。我校重庆大学生涯发展咨询室获全国高校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立项。本次全国共有21所高校的职业生涯咨询特色工作室获评,我校为重庆市唯一获评高校。我院党委副书记陈兰为该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成员来自于学校多个学院的优秀辅导员及相关部门的管理干部组成,我院辅导员团队是工作室重要骨干成员。

重庆大学生涯发展咨询工作室是以重庆市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陈兰工作室”“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及就业指导”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为基础,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重庆大学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领导下,在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建设成立的。工作室主要致力于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专业领域工作,工作室经过多年的建设,通过开展课程教学,团体辅导,个体咨询,实践研学活动构建起立体化的生涯教育服务体系,为学生提供课内课外相结合、团体与个体相融合的生涯教育服务,满足大学生多元化的生涯发展需求,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室既为全校的生涯教育教学咨询提供技术支撑,又开展学院的生涯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重庆大学新生生涯第一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职业发展个体咨询等等品牌活动,开展引领未来发展通用核心能力提升的我院“卓越管科学子”培养项目活动。近年来累计进行个体咨询服务2000余人次,生涯发展团体辅导与生涯规划类课程讲座340余场。

多年来,团队成员依托工作室平台加强学习,并通过教学、咨询、研究等生涯教育实践工作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实现专业化专家化成长发展。工作室培养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专家2人,重庆市就创业指导专业家库专家3人,国家级心理咨询师5人,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8人,生涯教练9人,成员获得市级以上荣誉20余项。未来工作室将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扩大受益学生面、推动成果转化等工作,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为“双一流”建设的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