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校企协同育人系列活动——AI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应用与人才培养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日期:2022年11月18日 17:06点击:

2022年11月15日下午三点,国家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虚拟教研室”校企协同育人系列活动—AI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应用与人才培养会议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通过教育部虚拟平台钉钉会议与腾讯会议两个平台同时举办。会议邀请到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小库)教育与设计解决方案业务总监郭登榜作为分享嘉宾,20余所高校的虚拟教研室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重庆大学曾德珩教授对深圳小库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简单介绍。小库是建筑产业 AI 应用的领军企业,基于自研的“小库设计云”平台为全国近千家设计院及开发商提供智能产品与服务,并被住建部纳入首批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中。小库在技术研讨、课题研究、专业建设、课程开发、设计竞赛等多维度都与全国诸多院校建立起了深厚联系。本次会议将重点探讨小库AI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实践与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数智地产教育协同育人计划两方面内容。

主题分享阶段,郭登榜紧紧围绕“小库AI在房地产行业中的实践”这一内容进行实例展示。目前小库已自主研发建筑底层数据格式ABC(全球首创的人工智能驱动的云端建筑信息模型),包括智能管理、智能分析、智能设计,首度实现“数-模-规”一体联动,并衍生出多种核心能力组合。

以住宅设计为例,小库基于云端的智能设计-小库设计云可以为住宅整体设计优化工序,能起到简化流程、缩短时间的作用。除此之外,小库智能分析可以分析多种物理环境,并且能通过智能管理实现对设计图纸的识别、解析与审查。

基于数字化人才培养,郭登榜提到,小库将为相关院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提供数智地产教育协同育人计划,希望为院校提供教学、科研、培训等多维度合作。小库提倡面向院校“1+1+1”教学合作,即通过专业课程创新、智能工具辅助、实践平台搭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例如,院校可以与小库联合开展房地产与人工智能体系化专业课程创新,小库提供教材合编,联合授课、教法创新等多维度合作,以适应不同类型的高校教学需求。

随后,会议进行交流研讨环节。在场参会人员就小库数智建筑教育协同育人计划这一内容进行了探讨。郭登榜表示小库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与高校进行校企协同育人的合作,特别是针对课程建设的合作,小库将致力于打磨出一批可复制、可共享的教学课件与教学案例等,形成小库关于数字地产的相关课程体系,与高校共同交流学习。

最后,会议主持人重庆大学曾德珩教授对于本次会议的嘉宾及全体参会人员表示感谢,会议嘉宾郭登榜也表示非常欢迎各大高校与小库进行交流,同时希望未来各大高校与小库有更多的友好合作机会。